工会概况

工会概况

工会简介 组织结构 岗位职责 规章制度

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工会委员会
“职工小家”建设方案

发布时间:2021-12-29 分享到: 打印

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工会委员会

“职工小家”建设方案

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工会工作,提升分工会规范化建设水平,提高为教职工服务的质量,依据《重庆总工会关于印发〈重庆市职工之家创建标准〉的通知》(渝工发〔2019〕2号)精神,校工会委员会决定在各分工会深入开展以“筑造‘六有’家园、深化‘五家’建设、落实‘四化’要求”为主要内容的职工小家创建活动,特制定此方案:

一、指导思想

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,结合学校党政工作要点,依法规范学校工会组织建设,切实履行工会四大职能,不断增强学校工会的凝聚力和吸引力,提高学校工会组织的整体工作水平,促进学校的改革、发展和稳定。

二、建设的目标

以创建“模范职工小家”为工作重点,进一步增强教职工的凝聚力,全面提升工会、教代会建设水平。通过创建活动,把各分工会努力建设成为组织建全、凝聚力强、工作规范、维权到位、充满活力、作用突出、职工信赖的民主之家、和谐之家、温暖之家;以服务教学、科研和管理工作为目的,围绕学校中心工作,组织、团结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学院的改革、建设和发展,为实现学院十四五规划总体目标贡献力量。

三、建设标准

(一)六有

 1. 有家人:按民主程序选举分工会负责人。

 2. 有组织:分工会组织健全。

 3. 有阵地:有服务职工的活动阵地或载体。

 4. 有制度:工会工作制度健全,工作分工及职责明确。

 5. 有经费:小家活动有经费。

 6. 有方法:有效的工作方法和手段,工会工作规范,会员满意。

(二)五家

 1. 效益小家: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,完成各项工作任务;积极开展和参加各种劳动和技能竞赛、合理化建议等群众活动,工作成效明显;引导职工关心学校发展大局,培养爱岗敬业的工作作风,努力钻研业务,立足本职岗位,辛勤劳动、诚实劳动、创造性劳动。

 2. 文明小家: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,激发职工奋发向上、积极进取的正能量;组织职工进行政治业务学习,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职业技能。

3. 民主小家:加强工会分会建设,建立一支热心为职工群众服务的积极分子队伍;建立健全分会本级民主管理、民主参与、民主监督制度,定期召开民主管理会议,坚持各项公开制度,积极反映职工群众的意愿和要求。

4. 温暖小家:发扬团结友爱和集体主义精神,搞好互助互济,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;加强阵地建设,因地制宜,开展形式多样、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,满足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。

5. 安康小家:严格监督执行各项规章制度,不断改善职工工作环境,做好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工作;加强党风廉政建设。

(三)四化

1. 建家工作实体化:建好活动阵地,亮出身份标识,做优宣传服务。

2. 服务内容需求化:围绕职工所需,做反映诉求的“桥梁”,做排忧解难的“后盾”。

3. 发展方向多元化:注重分类指导,拓展建家领域,整合建家资源。

4. 管理制度科学化:强化工作激励机制,完善监督管理机制,深化会员评家机制。

四、经费保障及使用

 1. 工会小家建设经费,原则上按200元/人的标准(不含试用期内职工)拨付给各“职工小家”开展建设。

 2. 各分工会事先向校工会委员会提交建设方案及预算。

3. 各分工会在“职工小家”建设过程中或建设完成后,凭有效票据予以报销。

五、工作要求

 1. 各分工会是“职工小家”建设的主体,要以职工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建设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,全体会员要群策群力、积极参与、共建共享。

2.“职工小家”建设要按标准规范运作,按计划组织推进工作的开展,确保目标实现。同时要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,注重实效,突出亮点,彰显特色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工会委员会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21年4月


<上一条 下一条> 返回列表